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

傳統與新派揉合的京川滬tapas @日熹樓

團年飯一直是我家的大事,晚飯地點自然不能馬虎了事,不過5個人5張嘴5個胃,要滿足每個人並非易事。爸爸愛吃中菜,但大妹不愛老土酒樓小菜,媽媽愛吃有特色又特別的,二妹卻強調味道要行先,我還要求環境一定要舒適,一家人吃得舒服自在...... 出奇蛋可以滿足三個願望,今年找到這間新開的日熹樓卻更勝一籌,足足滿足了五個願望,臨走時還要令五個胃滿足而回!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餐廳裝潢有著中式古典的雅緻,隨處可見不少收藏古董及瓷器,但同時牆身熊貓塗鴉的新派畫風、裝潢型格的酒吧以及餐廳內不經意擺放的鳥籠及金魚水晶擺設,卻彷彿在告訴我們,日熹樓雖然有著正宗京川滬的精緻烹調,但卻是走摩登路線,明顯也想吸納年輕一群多嘗試中菜。我特別喜歡牆上那繽紛的熊貓塗鴉,不但甚具中國特色,也為平淡暗啞的餐桌注入色彩。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這兒食物選擇甚多,不過經理已一早提醒我們,每樣食物均以 Tapas size 供應,這樣人少少都可以試到多款菜式,特別適合我們樣樣貪新鮮這一家。有『tapas』,自然不少得酒。這裡的雞尾酒亦非常有特色,主要用中式酒如:花雕、米酒、竹葉青、茅台等去調製,8款雞尾酒名字只取單字『共』、『守』、『攻』、『靜』、『和』、『喜』、『軍』、『戰』,當中『戰』更會分兩碗上,讓食客可以『戰鬥』,實在玩味十足!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每杯cocktail只需加+$50。我點了『喜』,以花雕酒及君度橙酒調配而成,再混入檸檬、red bull summer edition,味道偏向fruity,十分容易入口。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妹妹點的『攻』則酒精度高一點,成份有花雕、RUM酒等,杯邊的鹽令味道更加提升。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媽媽不喝酒,原來亦有許多選擇,除了有鮮榨果汁(+$20),Mocktail亦有四款(+$20)包括荔之菊、接骨木普洱、熱情果香片以及香茅鐵觀音。起初只有媽媽點了香茅鐵觀音,但因為發覺太好飲,我們亦加點了另外3款,一次過試勻所有口味。每杯都調配出色,比例剛好,當中最喜歡熱情果香片以及香茅鐵觀音,驚喜連連!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其實一入座,每人都會有一小杯welcome drink,可選有酒精或無酒精。我點了有酒精的,喝起來有點像米酒,濃度不低合我意,酒面泛著花瓣片散發清香。這小小的舉動,立即大大加分。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五香薰蛋 $2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一向愛吃燻蛋的我每次見到例必會點一客,這兒岀品甚具水準,燻蛋不但溏心度恰到好處,也非常入味,可以吃到蛋中的陣陣煙燻香。

不辣口水雞 $4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餐廳也主打四川菜,經理建議我們這碟招牌不辣口水雞。雞肉採用較滑嫩的部位,醬汁是精粹。名字不騙人,確實不算辣,反而帶點麻,麻得夠香夠刺激,連我這個不吃辣的人也吃得滋味。

羅春閣爆汁生煎包 $58/3個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這道菜是我其中一道難忘菜式,上菜時店員已溫馨提示生煎包剛剛煎好,要小心燙口,我小心地咬一口,果然見到脆薄的包子盛着滿滿的湯汁,稍一不慎絕對會爆汁!媽媽把湯汁倒岀來,剛好是一個匙羹的份量,不會太少令肉餡偏乾,也不會太多令生煎包變淋身,不由得對大廚的巧手由衷讚嘆。餡料的肉味也很突岀,充滿京城清真風味。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甜酸菊花魚柳$7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這道菜雖然偏滬菜,但卻沒有難到百足咁多爪的大廚們。魚柳炸得薄脆,沒有犯到厚漿的通病,加上甜甜酸酸的醬汁,十分開胃。

京醬玉龍球$8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甚有氣勢的名子吸引我們點了一客,原來玉龍球即是炸鱔球!沾滿京醬的炸鱔球更能帶岀鱔的鮮味,惹味非常,而且炸漿夠薄,入口爽彈,極有口感!不過價錢就稍為進取了一點。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川味水煮羊肉$9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不吃辣的我越級挑戰4條辣椒的水煮菜式!第一口嚐羊肉片,先上味蕾的是濃濃的羊羶味,很快就緊接而來一陣辣,最後卻是久久的麻。吃辣只屬BB班的我不得不老實說,點這道菜真的要有自知之明呢!愛吃點辣的家人全都對此道菜式讚不絕口,特別盛讚底下的紅薯粉,辣得入味夠過癮!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雪菜毛豆百頁$4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這道菜真的勾起我們家不少回憶,因為多年前我們曾在某上海餐廳吃過水準不錯的百頁,但有次媽媽「依樣葫蘆」在家煮到一敗塗地後,我們就再不敢胡亂點百頁吃。既是經理誠意推介,就試試吧!百頁煮得很有彈性,略帶嚼勁,加上切很幼細的雪菜,味道對辦。絕對一消我們仨對百頁的陰影。

朝陽菠菜婁 $3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此道京城名菜十分少見,未試過就點了一客。看似菠菜包,又似菠菜餃,但其實婁的口感介乎兩者之間,口感頗為特別。在此實在要表揚經理對菜式的認識,經理介紹這是以前北京一名姓劉的師傅所研製的,故亦名『菠菜婁』,在北京仍是一道家常戶曉的點心,但香港則甚少機會可以吃到。

老北京牛肉卷餅$4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這卷餅又是必點之作。以西方wrap的形式,將牛𦟌肉、以及填鴨必有的京醬和京蔥等包裹好,鬆軟的卷餅加上豐富的材料,口感十足,肉香鬆化。

干煸四季豆$5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起初還以為是欖菜,但竟然是芽菜切碎,真的令我大跌眼鏡!四季豆加上爽脆的芽菜令口感更加多層次,即使是家常菜一碟,仍然甚有驚喜。

一餐圓滿的晚飯,甜品卻不可少。不說還不知道,原來老闆娘的爸媽正正是西環源記創辦人,所以這兒的糖水,例如芝麻糊、合桃糊等全部都是用上源記的同一秘方!源記都是我們姊妹的大學回憶,不過畢業後已經甚少入西環,招牌桑寄生蛋茶只能在回憶中回味,想不到是晚竟然有機會吃到!

桑寄生蛋茶$22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早前喝了一碗水準頗差的桑寄生蛋茶,今次嚐到源記出品立即高下立見。這碗甜度自然舒服,茶味香濃,清甜而不澀,散發藥材香氣,可見真材實料,蓮子也煲得軟綿鬆化,靈魂人物的雞蛋亦煲得入味,加上那些年的情懷分,無得輸!

香煎紅豆碰 $2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紅豆碰是酥皮包著一層紅豆茸,酥皮有點像老婆餅,層層鬆化細膩,不過紅豆餡料則略嫌少了一點。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高麗豆沙香蕉球 $68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高力豆沙要做得好,不容易,吃過太多炸得過了火,一陣油益味。這兒的高力豆沙我認為頗為出色,脹卜卜的高麗球帶點金黃,賣相不錯,入口亦見鬆化,重點是入面的豆沙香蕉餡甜度適中,吃完整個也不會覺膩。
日熹樓的相片 - 灣仔
爸媽一向對中菜要求甚高,能令他倆讚不絕口,選對地方的我應記一功吧,哈哈!
---
日熹樓
灣仔杜老誌道6號群策大廈4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